首页 > 时政 > 文字头条 正文

抢抓机遇 创新突破 开创宁夏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稿件来源:《共产党人》第24期 作者:本刊评论员 发布时间: 2024-01-18 | 打印 | 字号:TT

  辞旧岁、迎新年,新征程、展宏图。自治区党委十三届六次全会暨党委经济工作会议全面总结2023年经济工作,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对做好2024年全区经济工作、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作出部署、提出要求。这是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的具体行动,也是在中国式现代化大局中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建设的战略举措,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事非经过不知难,成如容易却艰辛。2023年,在习近平总书记的掌舵领航下,在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宁夏顶住各种压力挑战,以“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的辩证思维敢于胜利、争先进位,经济发展“难”中向“好”、稳中有进,不比体量比速度、不看规模看质量,在高基数上实现了高增长,跑出了稳中向好的“加速度”,成为全国高质量发展的一个缩影。

  成就来之不易,发展永不停歇。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也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持续抓好经济工作、接续推动高质量发展具有特殊重要意义。全区上下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坚定不移把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作为“纲”和“魂”,把握关键、创新突破,着力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

  知之愈明,则行之愈笃。宁夏推动高质量发展大势凝聚人心、基础鼓舞人心、机遇振奋人心,我们要坚定信心、乘势而上,继续保持“第一方阵”的好势头。要坚持在中国式现代化全局中定位高质量发展,一切政策、思路、路径、举措都要服从服务于中国式现代化建设,聚焦习近平总书记擘画的美丽新宁夏宏伟蓝图,各民族同心同向,实现共同富裕。要坚持用新发展理念引领高质量发展,牢牢抓住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推陈出新、腾笼换鸟,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实现绿色低碳发展,加快建设有特色、有效益、有竞争力的现代化产业体系。要坚持在融入新发展格局中增强高质量发展新动能,开动脑筋促消费、扩投资,推进深层次改革,扩大高水平开放,更好融入全国统一大市场,不断增强发展内生动力,实现经济动态平衡、良性循环。要坚持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良性互动,树牢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着力防范化解重点领域风险,做到富一方百姓、保一方平安。要坚持在高质量发展中扎实推进共同富裕,为了人民而发展、发展才有意义,依靠人民而发展、发展才有动力。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持续推进“六大提升行动”,缩小山川发展差距,推动乡村全面振兴,让高质量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区人民。要坚持运用系统观念,高效统筹高质量发展重大关系,全面辩证发展地处理好各项工作任务,协调推进高质量发展。

  加强和改善党的全面领导,是做好经济工作的根本保证,是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全区各级党委(党组)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四个抓落实”的要求,准确领会、不折不扣落实好党中央决策部署,因时因势强化政策供给,锻造做好经济工作的过硬本领,解放思想、争先领跑抓发展。各级领导干部要进一步提振干事创业的精气神,敢于挑战极限、争创一流,用最大努力拼出逆势的奇迹、最好的结果。

  中流击水当奋楫,行至半山勇登攀。推进高质量发展是新时代的硬道理,保持经济稳中向好态势是新时代的硬任务,使命在肩、责任重大。我们要以强烈的使命担当抓住“硬道理”、形成“硬实力”,以“风雨不动安如山”的战略定力应变局、破困局、开新局,抢抓机遇、顺势而为,不断开辟发展新赛道、厚植发展新优势,奋力开创全区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李 旭)


>>><<<
【作者】:本刊评论员
【来源】:《共产党人》第24期